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办法

2016-04-06 10:28    撰稿:    编辑:   浏览:

 

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根据学校《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总结学校发展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任务,全面查找 学校及学院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破除影响改革发展的思想藩篱,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路径依赖,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途径,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上实现新突破,在管理水平上取得新提升,在纪律作风上见到新成效,使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成为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过程,为加快学校及学院事业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解放思想、 勇于担当、 锐意改革、科学发展”主题,联系学校和学院实际,着力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 1. 强化危机忧患意识, 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 2. 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着力解决思想观念滞后的问题。 3.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4. 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组。
组 长:杨 哲 刘军
副组长:康亚通 张慧
成 员:陈寒松 赵红 王璟珉 于仁竹 孙立莉 于伟 费振国 谭春华 耿新 王旭科 张振勇 李振 侯昭谨
秘 书:胥芳荣
四、方法步骤
        1. 学习动员阶段( 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 。学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传达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务院《统筹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卓志在新学期处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学院 利用网站、宣传栏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 调研讨论阶段( 4 月中旬至 5 月上旬) 。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发动师生员工 深入查找影响发展的瓶颈问题、影响干劲的关键问题, 剖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破解问题的思路举措。每名教职工都要填写《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征求表》,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思想观念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于 4 29 日前报活动办公室。 学院分别召开教学科研骨干、管理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学生等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查问题、找差距、挖根源、明方向。
3. 总结整改阶段( 5 月上旬至 5 月底) 各系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围绕重点讨论题目, 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形成书面报告,于 5 1 3日前交学院。学院和学校分别于5月20日和 5 月底前召开总结大会,对讨论中查摆的问题、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梳理,总结讨论成果。
五、工作要求
1.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校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系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确保实效。学院领导要按照分工抓好联系单位的讨论活动,主动过问,亲自参加有关的座谈调研。
2. 学院党政主要责任人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 精心组织安排,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师生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讨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六、工作任务分工
(一)议题分工
1. 如何做好与高水平财经院校及省内优秀高校的对标定位工作,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和存在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出实招,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工商管理系);
2. 如何正确把握办学质量和效益与特色名校建设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实现“特色名校”工程建设的新发展(工商管理系);
3. 如何深化人才培养机制、人事分配制度、科研管理体制、资源配置模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人力资源管理系);
4. 如何举全校力量,采取超常规措施,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激活人才的用人机制,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建设一支结构优化、富有创造性和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把学校建成汇聚人才的高地(人力资源管理系);
5. 如何进一步理顺职能、优化流程, 推进管理创新,建立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管理系);
6. 如何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 进一步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市场营销系);
7. 如何继承弘扬原两校优秀文化传统, 构建符合时代特征、满足师生需求、富有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旅游管理系);
8. 如何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务实肯干、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领导班子);
9. 如何进一步整治庸懒散浮拖等现象,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建立机制,持之以恒,提振教职员工的精神士气,为特色名校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房地产经营管理系);
10. 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领导班子);
11. 工商管理学院如何建设国内财经院校一流学科,迎接明年教育部博士学位验收,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和存在问题(各系)。
 
(二)座谈会分工
序号
座谈会内容
召集人
工作要求
1
教学骨干座谈会
赵红
 
 
做好会议记录,形成总结报告。
2
科研骨干座谈会
陈寒松
3
管理干部座谈会
刘军 杨哲
4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
杨哲
5
学生座谈会
康亚通
 
七、活动时间安排
工商管理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时间安排
 
 
 
工作内容
备注
学习
动员
阶段
3 2 9日
学院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
 
3 30
学院上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办法、联络员名单报学校活动办公室
 
4 10 日前
各系围绕有关内容开展深入学习
 
调研
讨论
阶段
4 11 日至 22
召开教学科研骨干、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管理干部、学生座谈会
 
4 25 27
组织教职工填写《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征求表》
 
4 29
汇总《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征求表》后交活动办公室
 
5 10 日前
各系通过多种方式,围绕讨论主题和重点讨论题目,组织教职工就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等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总结
整改
阶段
5 13
各系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提交学院
 
5 20
学院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报告交活动办公室
 
5月24日
召开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
 
5 月底
召开学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

上一条: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资料
下一条:关于评选2015年度工商管理学院“十件大事”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