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刘美玉获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2022-10-04 15:52    撰稿: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结果,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刘美玉主持申报的“国有企业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的融资决策研究”项目获得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成为现代产业链“链主”,防止“卡脖子”,是国有企业在新时期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路径。国有企业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是一项周期长、投入大、收益延后且风险高的活动,亟需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而资金来源又是一个重要而极其复杂的问题,因此,融资决策已成为影响国有企业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关键因素。然而,国有企业应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经营主体,在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融资过程中,其融资不能过度依赖政府财政融资和银行信贷融资,以避免形成负债率较高、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效率低下等弊端。那么,国有企业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的融资决策应该如何适应和调整?融资决策对国有企业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影响如何?如何构建融资决策推动国有企业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机理路径和长效机制?据此,本课题对“国有企业打造重大原创技术策源地的融资决策研究”进行研究,具有鲜明的理论价值和政策参考意义。

刘美玉,工商管理学院预聘制副教授,长期从事国企改革、企业融资与创新等问题的研究,在《中国农村经济》、《财贸经济》、《经济管理》、《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余篇,做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国家级重点课题9余项,为20余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提供过管理咨询服务。

(供稿审核人:苏昕)


下一条:国家级科研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