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2015大学新生生涯辅导论坛

2016-01-26 09:13    撰稿:    编辑:   浏览:

 

1月7日晚,工商管理学院在明水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5大学新生生涯辅导大型论坛活动——“起点@起航,我的大学 ”。“山东大嫂”品牌创始人的何霞总经理、北京一撇一捺顾问咨询有限公司王志勇总经理、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军教授、党委书记杨哲应邀与在场的900余名大学新生进行现场交流和互动。论坛由团中央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山东导师委员会副主席、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创业比赛全国亚军(2007)、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窦大海博士主持。
本次论坛是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新生“大学生生涯辅导课程”的最后一个环节,目标是解决大学生在入学初期对于学业的迷茫、毕业前期对于就业的焦虑和创业的渴望以及如何衔接学习和就业创业的困惑。为了巩固同学们的学习、体验和分享辅导成果,论坛邀请了来自学院和企业界的嘉宾,与各位同学共同交流、分享他们的学习经历和人生智慧,并以此为我们的大学生生涯辅导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参加过生涯辅导的工商管理学院新生和来自其他学院的新生通过微信群、新浪微博、现场提问等方式与特邀嘉宾面对面交流“大学四年如何度过”,分享了嘉宾们的大学生活及职场人生,对如何进行职业生涯目标设计有了更多的感悟和认识。论坛现场嘉宾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气氛非常热烈,很多嘉宾的经历引起同学们的惊叹,嘉宾们的真诚、幽默不断引发同学们开心的笑声。窦大海热情洋溢、诙谐有趣的主持和点评,带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谈到开设的生涯辅导课时,嘉宾对工商管理学院开设的新生生涯辅导课程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他们替在校大学生能有机会参与这样的课程而表示感动和温暖,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老师们能够如此全面、系统地做好这项工作表示钦佩,认为这项课程仅有利于大学生的素质培养,还有利于学校乃至社会的发展。
在谈到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时,何霞回忆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学习以及毕业后就业、下岗又创业的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的大学生活,认真学习专业课和基础课,这些课程在会提高素质,开拓视野,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在谈到选择与目标的话题时,刘军、杨哲认为大学生在面临多种机会时,应该学会如何去选择,正确的选择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去确定目标;选择就是付出,选择要有目标,要有动力,无论是被动的选择还是主动的选择都需要有明确的目标,一个人需要有思想,一个企业需要有文化;王志勇说选择都是双向的,心态决定主动选择,现在不好好学习就会失去主动选择的机会,并语重心长地一再提醒同学们“真的应该好好学习”。
在谈到学习和专业的话题时,刘军认为学习更多地体现着一种素养,一种方法,一种能力,“背多分”(贝多芬)不是好的管理者,实践是管理者的必修课,每一个专业都有用武之地,专业和职业不是一一对应的,不要过多地在意现在的专业。杨哲书记和王志勇总经理还特别强调学习要注重文科的学习,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在上课之余要多阅读人文类书籍。
在谈到创业话题时,何霞和王志勇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表示创业有难度,但并不反对创业,何霞认为上大学期间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种“玩”,边学边“玩”,但是他们还是认为大学学习最重要。他们认为无论在哪里、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同学们现在应该考虑四年后干什么,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学知识,二是学本事,没有白学的知识,没有白吃的苦。
本次生涯辅导活动,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通过嘉宾们生动、细致、系统的讲解和亲身的体验、感悟和分享,他们对专业课程、大学生活、职业选择、心理和价值观辅导以及自己四年大学生活如何度过有了一个清晰的目标,基本理清了未来的发展与努力的方向,消除了刚入学时期的茫然心态,加深了对专业的了解,从而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

上一条:院长刘军带队赴台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论坛
下一条:我院学团工作喜获多项荣誉表彰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