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团队疫情下的企业观察第一站---济南瑞泉电子有限公司

2020-04-01 16:08    撰稿:张晴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颠覆了延续数千年的春节风俗及礼仪,疫情效应席卷全国。这个被人们称为最冷清也最紧张的春节,直接给春节后的复工潮按下了暂停键。然而,固定资产的租金不会暂停、工人的工资不能暂停、客户的交货期限无法暂停,这给中小企业的生存造成了巨大压力。虽然著名学者和教授纷纷为企业献计献策,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政府也在鼓励复工,但企业当前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在一系列统计数字和新闻背后,我们需要引领同学们了解更为鲜活的企业真实境况。为此,山东财经大学《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团队的任课教师及MBA学员组成疫情期间入企观察团,并尝试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实时展示给同学们。330日,团队第一站来到济南瑞泉电子有限公司。

济南瑞泉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电子通讯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2003年以来,专注于无源光电直读远传水表系列产品(DN15-DN300)的研发和生产,并先后取得了几十项相关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入企观察团在该公司市场部董经理的陪同下,首先对企业的各车间进行了参观,从弧面反射式光电直读水表、高精度大口径直读水表(直读精确到0.01m)、高精度五位全直读小口径水表(直读精确到0.03m)等各种水表的区别和主要使用对象到水表的集中板的设计、自动化元器件焊接、到主要配件封胶、成表及到最后的综合性能测试,董经理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车间里设备、产品摆放井然有序,员工们各尽其职、有条不紊的生产着。

随后,在企业会议室,公司总经理于卫国与疫情期间的行政负责人丛经理与入企观察团进行会谈。于总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当前发展现状、经营理念与愿景。瑞泉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是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稳扎稳打保证质量为原则、领导应该在组织结构“倒三角”的最下端为理念,对企业进行管理运营。瑞泉的水表都是根据客户的要求自主研发,每一步都是自己多年实验总结的成果;为了保证质量,许多产品的零配件,包括封胶的胶水都是自己生产配置,导致产品成本往往是其他企业的2-3倍;企业的创始人于总和王总也是与员工一起奋战在生产研发第一线,企业的员工忠诚度都非常高,大部分都是工作五年以上的老员工。因此,虽然是三百人规模的企业,2018年荣登济南历下区纳税第一名。

丛经理介绍:由于瑞泉没有外省员工,而且大部分为济南本地员工,在政府号召企业复工后,企业能及时恢复生产。每天为员工测量两次体温,要求所有员工佩戴口罩、专人负责车间、配件、厂区消毒,每天及时向政府相关部分汇报是否有发烧及疑似人员成为当前疫情期间行政部门的主要工作。同时,企业停产一个多月,员工工资分文不差照发,对企业的成本造成大幅度上升压力;由于物流业无法及时全面复工,造成对客户订单交付不及时等。但国家出台了相应措施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光五个月的员工社保优惠就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一百五十余万元,同时地方政府还对复工积极的企业有一定奖励;客户对延期交付也表示理解。疫情虽然对企业的生产运营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企业产品的属性及客户群相对稳定,因此,瑞泉有信心渡过难关。

走访结束后,望着瑞泉厂区内树梢上的新绿,期待随着疫情的缓和,我国的中小企业也能重新焕发生机。

 

 

 

上一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课程组以辩论赛形式开展线上见面课
下一条:【大众网】“疫情当下,暖心就业”山财大工商管理学院防疫期间就业工作侧记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