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与企业零距离,延展课程思政实践——山东财经大学打造在线精品课程“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2020-08-03 19:53    撰稿:张晴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本报讯(通讯员 张晴)7月11日,山东财经大学“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团队成员一行走进青岛明易外贸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这家跨境电商速卖通平台某细分市场销售额第一的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复工情况及应对策略。

为提升课程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该课程团队组成了“疫情期间入企观察团”,结合在线教学进行线上直播,组织6000余名来自全国67所高校的“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选修学生,进入10家企业,与20余位企业家及高管展开“云”端对话与交流,了解不同行业的企业危机应对和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形成了30余万字的访谈材料和海量访谈视频材料。

课内外的无缝对接,使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山东财经大学的一名学生说:“这门课很有用。企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利益,不能没有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安徽蚌埠学院的一名学生表示:“这门课让我在步入社会之前更好地认识、掌握了商业伦理的重要性,对我将来的就业会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自2013年起,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开设“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双语课。在课程团队负责人王璟珉教授的带领下,历经7年时间,将这门课程从大四开设的“边缘”课程打造成了面向校内大二甚至全国上百所高校超过2万人选修的专业通识课程。7年间,课程团队不断优化课程, 2017年成功申请了课程国际化项目,构建了由本校教师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优秀教师以及企业优秀管理者、公益活动家共同组成的教师团队。2018年成功上线智慧树平台,成为全国共享课程,开课5个学期选课人数接近3万。最近,“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被评为山东省一流在线课程,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的评选。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我们要把讲话精神贯穿到课堂教学中,努力把‘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打造成为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的集‘国际化+本土化+思辨化+案例化’的精品课程,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管理人才提供有力支撑。”王璟珉这样说。

                                                                                                                                                       转载自山东教育报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班开班
下一条:取长补短 彰显特色——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校际调研纪实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