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取长补短 彰显特色——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校际调研纪实

2020-07-29 10:26    撰稿:杨芳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教指委的要求,结合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市场营销学》金课建设实际,市场营销课题组在陶虎教授的带领下,分别在研究型本科高校、应用型本科高校中,选取了部分有代表性的高校,于2020年7月中下旬,以在线会议的形式进行了数轮认真地调研和讨论,这几所高校分别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和东华理工大学。

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营销学”金课建设,突出我校市场营销专业财经特色,市场营销课程组利用暑假时间,在认真研讨和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对课程体系和全部知识点进行了梳理。同时,为避免长期的市场营销课程教学形成的思维固化,充分吸收各类高校本科教学的优势,课程组精心选取了研究型高校、应用型高校和特色专业背景高校,依托“《市场营销学》课程建设调研提纲”,分别与上述高校进行了以在线会议为形式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各高校都拿出了“看家本领”,毫无保留地介绍了本校市场营销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其中,首都经贸大学的“四维三优”教学体系、山东大学王毅主任对市场营销定位和案例教学的阐释、淮阴师范学院“三方联动”的过程性教学以及东华理工大学独具特色的“地质类企业营销”,既在整体上明确了市场营销学的课程框架,又从细节中把握住了市场营销课程教学的“精髓”。

1 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线交流

1 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在线交流

3   与淮阴师范学院在线交流

4 与东华理工大学在线交流

 

在调研过程中,课程组老师们感受到了兄弟高校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以及在市场营销教学上的努力,这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实践证明,这种短时间内、与代表性高校之间的密集“横向校际”交流,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教学研讨形式,既为建设好我校市场营销“金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例,又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彰显财经特色、创新教学方法明确了方向。下一步,市场营销课程组将取长补短,发挥自身优势,为成功建设《市场营销学》金课、增强专业实力而努力。

上一条:与企业零距离,延展课程思政实践——山东财经大学打造在线精品课程“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
下一条:交流促发展 融合以创新——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与首都经贸大学市场营销系开展在线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