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商要闻 >> 正文

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教育者——我院教师代表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12 浏览量:

前言910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燕山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慰问从事高等教育满30周年的教职员工,表彰教学、科研工作的先进典型。会上,我院多名教师受到表彰。作为“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名师”、云端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我院工商管理系王璟珉教授做代表发言。如何才能做到更好?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教育者?王老师的发言引人深思。(附:王璟珉老师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又一次迎来了我们共同的节日,首先请允许我衷心祝愿所有在教学工作岗位的任课教师们、辅导员老师们、教学管理工作者们——教师节快乐!这是属于每一位为教学工作付出辛勤努力者的节日。

不知道大家在这样的节日里都会想些什么?我呢,从小因为被最喜欢的老师救过一次,就对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逢有大人问我长大最想做这么,我就会毫不犹豫的说:我要当老师!随后人生经历各种,在2007年终于实现了这个儿时的梦想,而且还是高校教师。一晃十四年过去了,每年此时,都会在过往所教的学生们的祝福中满心欢喜,幸福感倍增。估计和大多数老师一样,除了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感之外,还会因这职业带来的责任感不断叩问自己:我是否已经是一名好老师了?如何才能做的更好,成为卓越的教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无论是古人强调的“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目标,还是现代大学讲究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育人使命,在很大程度上都仰赖于教师与学生的教学活动来实现。因此作为教学工作的主体,教师这个职业自带高要求,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珍惜教师荣誉,捍卫职业尊严,提升师德境界。

因此,要做一名卓越的教育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尤其是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疫情冲击了高等教育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社会、科技、环境等因素给教育事业带来的深层影响与长期挑战。在这个充满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的时代,要想教好,首先要学好,将自身打造为一名终身学习者。教师要转变思维,摒弃一本教材走天下的固有理念,用开放的心态向世界学习、向跨学科学习、向年轻人学习。正如研究所示,“卓越的教师在各自的领域内追求重要的智力和科学或艺术的发展经常广泛涉猎其他领域,强烈关注学科中的关键问题,可以在智力上、体力上、感情上着手去做他们希望学生去做的任何事”。

一周多以前,《求是》杂志上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中对思政课程教师提出了六项要求,第一,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第二,情怀要深,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第六,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细细品来,这六条不仅适用于讲授思政课程的教师,还适用于广大的教师队伍。面向祖国的未来,我们都要积极做这样的“六要”教师!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而对于教师来说,则是播种的季节。新入学的大学生,迎来了人生新阶段——一次学习、生活、思维上的转型期,而我们正是他们身边最重要的存在。正如夸美纽斯认为的那样,人心如同树木的种子,“我们不必从外面拿什么东西给一个人,我们只需使他固有的、藏在身内的东西展露出来”。那就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卓越的教师,去帮助一棵棵大树的种子,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成为国家之栋梁!

最后,再次祝我们教师节快乐!新学期一起加油!

谢谢大家!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全面召开

关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