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商要闻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举办“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量:

1111日,工商管理学院在逸夫楼Y206教室举办了“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讲座,徐鹏教授担任主讲,我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徐鹏围绕“研究生如何及时完成角色转换、什么是科学研究、科研论文的撰写与研究能力提升、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等方面展开讲解。在谈到如何选择合适的论文题目时,他强调了以下几点:首先,选题要在可行性与创新性之间达到一个平衡;其次,可以选择一个问题进行透彻分析;最后,围绕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内容需具备实施实证研究的基础和可行性。随后针对文献综述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文献综述不仅仅是简单的文献列举,更重要的是梳理清楚与研究主题的关系,引用文献要有一定的逻辑性。

徐鹏向同学们提出,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有崇高的治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守好自己的治学原则。他给大家播放了一段严惩学术不端的视频,列举了科研不端行为的危害以及责任人需要承担的后果,通过鲜活的事例向大家强调坚持学术操守,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要求研究生始终对学术保持敬畏,严于律己,踏实学好理论知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术环境。

本次讲座为进入研二的同学们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进行了有益的指导,有助于同学们端正学术态度,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大家都聚精会神地边听边做笔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同学们秉持着这股上下求索的精神,一定会不负韶华,做好研究,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九专题学习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举办国奖面对面学术心得分享会

关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