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山东大学蔡地博士做客工商管理学院“青年博士论坛”

2014-11-21 15:35    撰稿:    编辑:   浏览:

 

1120下午,山东大学蔡地博士在燕山校区逸夫楼206教室为研究生作了题为“实验研究在工商管理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陈寒松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蔡地提出了实验研究的三个基本问题,即科学与理论的概念、构建及验证理论模型的方法和保证实证研究质量的途径。他认为实验研究就是通过一个或多个管理变量的变化,来评估另一个管理变量产生的效用。接着,蔡地具体介绍了怎样从问题提出到实验设计,即根据问题做出研究假设,然后选择合适的实验方法,从而进行实验设计。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大家阐述了实验研究的优缺点,介绍了实验设计的单因素设计与因子设计两种基本方式,以及包括尽可能的随机化、适当进行独立重复实验以得到重复样本和选择必要的区集在内的三个基本原则。蔡地强调,方法本身无优劣,只有合适与否,如何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选择恰当的实验研究方法至关重要。最后,蔡地与同学们探讨了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开展论文写作的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多读高水平杂志的论文。
本次报告不仅让研究生对实验研究的基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为他们在以后的调查研究过程中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山东新浪乐居主编赵静做客工商管理学院“商道论坛”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举办 “我的职业我做主”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