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建言献策,关注民生——记全国政协委员、我院教师郭松海教授

2020-05-14 09:42    撰稿: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郭松海出生于19432月。现任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曾任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山东省政府参事。2005年被聘为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2006年被原建设部聘为估价与经纪专家委员会委员,2009年被住建部聘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决策咨询专家。承担过《房地产合理价格及房价调控研究》等六项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有《住宅社会保障与实务》、《山东房地产市场变革与管理创新》等。先后在《中国改革》、《城市开发》、《中国房地产》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省社部级科研成果二、三等奖五次,获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二次,省政协优秀提案奖三次,并获得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表彰。

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一届山东省政协委员、一届济南市政协委员的郭松海,是全国优秀教师、民盟盟员。二十五年来,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和视察活动。在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五年间,正是我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和调控时期,在这期间,开启了“以地生财”的“宝库”、后又因地价等因素带动了房价节节攀升;而住房保障因地方土地收益等原因而步履艰难……在这条线索上,凝聚着诸多民生地产问题。上述这些,都与他在政协会议上提出的一些提案、建议紧密相关,且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的建议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部委认真办理,有力地推动了改革进展。2010年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委员的一次座谈会上,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同志曾专门点名要郭松海委员就当时的房改热点问题谈谈看法,他的发言得到总理的赞许。郭松海的提案直面现实,坦诚己见,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受到各界好评。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中国财经报道》、《经济半小时》等媒体对他多次进行了采访报道。

长期以来,郭松海教授以学者特有的眼光,关注国家改革和发展,关心民生。每件提案都源自他深入城乡进行的认真严谨调研,凝聚着他的辛劳和智慧。20世纪80年代后期城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土地经历了从无偿划拨到有偿使用的转变,改革初出让地价随意性大、信息不透明、缺少市场竞争,造成国有土地资产收益的巨大流失。他在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撰写了《谨防土地隐形市场中的国有土地收益流失》提案,提出“要引进市场机制,体现公平竞争原则,把土地交易活动纳入依法运行轨道,促进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副总理温家宝予以重要批示。在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他又递交了《国有土地资产收益不能再悄悄流失了》提案,呼吁经营性土地出让必须公开、公正,增加透明度。该提案很快被承办单位国土资源部列为重点办理的提案,并形成了政策和意见,上报给国务院。2001 年国务院据此下发了《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源管理的通知》(国发15 号文),2002 5 月国土资源部颁布实施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第十一号令),明确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项目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文件的效果立竿见影,2001 年全国土地出让金为1295.89亿元,2002 年上升到2400 多亿元,2003 年即飙一倍多,高达5400 多亿元。该提案对全国土地交易的规范化、市场化产生了较大影响和作用,媒体称郭松海是一位规范土地交易的“阳光使者”,他也因此获得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并代表获奖委员在全国政协颁奖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郭松海的许多提案和建议都是社会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他的住房保障及房地产调控系列提案,他的大会发言《百姓不再“蜗居”,政府要做什么?》等,为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转载。2010 2 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9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9 年房价上涨1.5%”。其数据引起社会上的诸多议论。3 月初,在十一届三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郭松海委员提交了“希望国家统计局对2009 年房价数据进一步给予说明”的建议,中国网、新华网、中新网、《北京商报》、《21 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晚报》纷纷以“统计数据不能和百姓感受闹别扭”、“4点质疑房价涨幅数据”为题予以报道或转载,3 4 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即回应质疑,认为现行房价统计方式存在缺陷,应当改进。9 6 日马建堂局长在南开大学统计制度与方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表示,现行房价数据统计方式掩盖了房价的差异性、波动性,国家统计局考虑从两方面加以改进,并初步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并于2010 年开始实施。此提议被收录在《国家智囊团》一书(光明日报出版社2011 年版)。

随着房地产大规模开发,市场投资投机盛行,在全国许多城市出现房屋大量空置、不少小区住房鲜有人住的现象,这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它关系到房地产调控,也关系到土地资源配置、财富分配等重大问题。在政协十届、十一届会议上,郭松海委员多次提出要加快将住房空置率列入房地产统计指标,要开征不动产闲置税、房地产税等建议,引起了社会和公众人物的讨论,2005318CCTV-2《中国财经报道》为此做了“财经调查:政策闸门能否卡住高房价?”节目;20107月末8月初《经济半小时》又做了住房空置的系列节目。国家统计局对委员《关于空城、空房与住房空置率》的发言,财政部对《积极稳妥地推进房产税制改革》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作了回复,并同意首次在即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建言谋策---民生地产篇》一书中公开发表。

2012年两会前夕,他做客《人民微博》“直通大会堂”栏目:以“调控目标是保民生,使普通住房价格与居民支付能力相适应”为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下午截至17点记者发稿时,共吸引了超过四万名网友的关注。中国网—新闻中心(2012-3-29  )也予以报道。住房具有商品、民生双重属性,要构建二元住房制度。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居民收入、房价水平相差很大,各阶层居民对住房的支付能力也有差别,因而,在不同城市、不同时点其住房保障的范围、对象、方式,也不应千篇一律。在房价居高不下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住房保障范围仅局限在城市居民的20%,显然是偏低的。正如政协委员在他的发言和提案中所写:“地产市场是一个垄断竞争的市场,不是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对于房价过快上涨,在现行市场环境条件下,如果政府运用计划经济手段对房地产行业实行管制,那将是体制改革的倒退,而实行市场化限制则是一种较好选择。”对这些城市,供应部分限价普通商品住房,对中等偏低收入家庭予以适度住房保障,调整住房供给结构,则是当务之急。北京2013年出台了“京七条”,提出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加大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力度,满足中端需求和夹心层家庭需求,即是证明。

当前,在城镇化进程中,我国数量巨大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普遍存在利用结构不合理、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由于受到种种限制,土地不能充分发挥其存量资源作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土地潜在价值迅速上升,其使用权也普遍存在无原则、无规范的流转问题。为此,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呈现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在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郭松海提交了“积极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制度改革”提案,被《紫光阁》、《经济参考报》、《中国建设报》、《中国国土资源报》、财经凤凰网、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等报道或转载。10 19 日他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进展缓慢需克服障碍”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该提案获得十一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近二十年,郭松海还兼任山东省政府参事,2002 年,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提出《关于建设齐鲁文化城市经济带的总体设想》,受到时任山东省省长张高丽同志的高度重视,做出“很好。请在山东的总体发展战略中认真研究,科学决策和分步实施”的批示。他还有针对性地参与参事调研活动,撰写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的建议》、《实现住宅工业化生产,推进山东城镇化》等建议,也得到原任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副省长郭兆信和现任省长郭树清等领导同志的好评,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参照落实。2014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就深化省直机关住房制度改革问题,两次登门向郭松海教授请教,并将他的意见向郭树清省长做了书面汇报,郭树清省长批阅: “请孙伟、缃绮同志并报异康、军民、王敏、法泉、晓兵同志参阅。姜异康书记并作了重要批示。

作为山东省的学者,郭松海教授心系齐鲁、关注民生,将社科研究与参政议政很好地结合起来,产生了较好社会经济效益。郭松海于20088月撰写的《关于把济南建成住宅产业化中心城市的建议》,同月姜大明省长批示:“请兆信、焕彩同志阅研,并送济南张建国同志阅。”王仁元副省长批示:“建议很好,请建设厅阅研。”2009年济南建委发布《关于促进住宅产业化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济建字〔200974号)。2009年他主持了省社科规划研究课题《基于济南建设住宅产业化中心城市促进山东住宅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得到立项(批准号09CJGJ01,后根据研究成果他又写了《把省会济南建成国家级 “百年住宅”试点城市的建议》, 20101214日姜大明省长对其批示:“所提建议很好,请兆信同志及住建厅阅研”;郭兆信副省长批示:“请王良同志阅研”;20101223日王良副市长批示:“请曹桦同志阅并建议市城乡建委会同规划、房管、科技、环保、经信委、发改委等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加快推进。”20117月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经认真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济政办发〔201121号),提出了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强化政策扶持;济南市政府成立了住宅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建委成立住宅产业化推进领导小组。2012 年济南市提交了申报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的请示,5月顺利通过专家组论证,6月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批准,济南市成为全国的第三个综合试点城市。

2011年郭松海为民盟山东省委撰写的《关于把山东半岛蓝色海滨建成东亚休闲经济带的建议》,省发改委(鲁发改案字[2011]44号)予以答复: “提案前瞻性和针对性很强,符合《规划》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成著名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对于我们开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此基础上,他又主持了2011年发改委“两区”建设有关课题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见于《201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建设理论研究》一书,《山东大学出版社》201212月(第405-436页)。其研究成果后作为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大会发言《把山东半岛蓝色海滨打造成国际休闲经济带》提交,20113《人民中国》对他进行了专访《人民日报》2011年   2月   23日第20版、《中国旅游报》 2011  年31日 第1版、《中国文化报》2011年   3月   15日第12版、中国经济网都予以了报道。后又作为参事建议《山东半岛蓝色休闲经济带的建设思路、途径与对策》提交,20119月省府办公厅张忠明副秘书长予以批示:建议很好,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请省旅游局参阅。



上一条:乐于奉献,志愿扶贫——记“第一书记”、我院青年教师王景林
下一条:行业领路人,助学“慈善哥”——记我院2001级校友朱上民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