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量:

 

(二级学科代码: 120204   工商管理学院)
 
      一、培养目标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面向世界,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具有较强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独立地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承担实际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治学严谨,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掌握扎实的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技术经济及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实际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四)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和学习年限
(一)技术创新
主要研究技术创新行为规律、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与完善,技术创新运行机制,科技政策的制定、评估及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前景性高技术项目的产业化识别、高技术创业的技术机会和机会窗口以及创业投资家选择项目和企业的标准等方面理论与实践问题。
(二)项目评价与管理
主要研究项目评价的方法,以及项目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形成过程与项目周期理论、项目的招投标、项目投融资决策,项目风险评估与管理,项目运作管理等。
(三)资源经济分析与评价
主要研究能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分析、评价理论与方法,包括:能源资源开发规划;能源资源开发可行性分析;能源利用效率分析与评价;节约能源规划与管理;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
(四)房地产投融资
主要研究房地产投资和金融理论与实践问题,包括房地产项目开发与经营的整体运作过程;房地产项目评估与管理;房地产项目投资分析与评价;房地产融资运作管理等。
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 超过5 年。第1、2学年用于课程学习、调研实习,第3学年用于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课程设置与应修总学分
课程设置按照课程内容分为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须累计修满36学分,其中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学习34学分,实践环节1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
    (一)课程学习
    1. 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公共外语课程实施应用型通识教育,专业外语课实施学术研究教育。
    2. 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学科与专业选修课。选修课全校通选,促进学科交叉研究,研究方法类课程设为选修课。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设置了1 1 门本学科选修课(含研究方法类课程),硕士研究生也可跨学科(专业)选修。
    3. 补修课,入学前为专科生或本科毕业专业与本专业不属于同一学科门类的,应在完成总学分的基础上,补修本专业指定补修的本科课程。课程补修由学院负责组织安排,可采用随本科生班课堂学习、在导师指导下自学、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由学院和导师进行考核或认定。
    补修本科课程不得少于两门,补修课程的学分不计入总学分,应在第一学年内全部完成。
(二)授课与选课要求
必修课和选修课均实行小学期授课。鼓励吸引外籍教师参与国际化教学,注入更多国际化元素,提倡全英文授课。
    硕士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选择选修课,促进学科交叉研究。
     五、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
 1. 考核形式。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考核实行分阶段考核与期末考试(考查)相结合的方式。阶段性考核采用课堂随机测验、课程论文、项目设计、研究报告、调查报告、读书报告、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多种组合方式,每一阶段都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成绩,并保留原始资料与记录。
    2. 成绩评定。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期终考核成绩均采取百分制,其中必修课考核成绩70分为合格,选修课考核成绩60分为合格。阶段性考核成绩比重由授课教师确定,录入成绩时采用百分制。
    3. 中期考核。课程学习阶段完成后,硕士研究生最迟必须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参加由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执行,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
    六、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
    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科研工作要求
    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等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的实际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2.论文选题和开题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选题方向,制订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所有研究生都必须在一定学科范围内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论证。开题报告应由以硕士研究生导师(至少3名)及指导小组成员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在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开题报告。
3.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系统完整的学术研究工作的总结,论文应体现出硕士研究生在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领域做出了创新性学术成果,掌握了坚实宽广的管理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具备了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
4.硕士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满足本学科的培养方案、学位论文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方能申请答辩。有关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隐名评阅、答辩等参见学位授予流程中的相关文件。
5.学位论文学术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不得剽窃他人成果。凡引用他人观点、成果的,必须详细列出材料出处,实事求是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
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具体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十、其它
本规定从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施行。
在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学生参照本规定执行。
 
技术经济与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表

类别
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学期分布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1
2
3 
必修课
学位公共课
 
政治理论课:
54
3
     
阶段性考核+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7学分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
36
2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外国语:
72
4
     
公共外语教学部
3 
  公共外语课
36
2 
   
4 
  专业外语课
36
2 
 
 
学科基础课
5 
政治经济学研究
54
3
   
经济学院
6 学分
6
中级微观经济学
54
3
   
经济学院
学位专业课
7  
管理研究方法论
54
3
 
 
工商管理学院
9学分
8
战略管理研究
54
3
 
 
工商管理学院
9
技术经济学前沿专题
54
3
 
 
工商管理学院
选修课
10
中级计量经济学 (必选)
54
3
 
 
阶段性考核+考查
统计学院
不少于 12 学分
1 1  
专业英语(双语)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2  
项目评价理论与方法
36 
2 
 
 
1 3  
房地产经营管理前沿专题
36
2
 
 
1 4  
房地产投融资
36
2
   
1 5  
现代管理专题研究
36
2
 
 
1 6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36 
2 
   
1 7  
管理思想史
36 
2 
   
1 8  
管理学经典著作选读
36 
2 
   
1 9  
项目管理前沿
36 
2 
   
20
应用统计学原理
36 
2 
   
实践环节: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1学分 
学术讲座
1学分
补修课程
技术经济学
项目管理
应修满总学分
36

上一条:旅游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