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量:

 

(二级学科代码: 120203   工商管理学院)
 
一、培养目标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面向世界,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具有较强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研究机构、教学单位、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及为人民服务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二)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扎实的旅游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旅游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旅游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实际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四)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和学习年限
(一)旅游开发与规划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旅游目的地发展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旅游规划的理论、方法与体系;各种类型旅游规划的技术方法及应用;国际旅游规划发展动态与研究进展;城市休闲与旅游发展理论、模式与机制;各种类型旅游资源、遗产资源的管理模式等。
(二)旅游企业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旅游企业管理的理论体系;旅游服务管理;饭店、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旅游企业集团化;国际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中外旅游企业管理比较;旅游产业政策;旅游市场营销理论、体系和方法;旅游需求与消费特点;海外与国内旅游客源市场研究;旅游市场调研与统计方法及应用;旅游形象策划、塑造和应用;旅游目的地营销;旅游新业态发展;旅游节事活动等。
(三)旅游文化管理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旅游文化理论的研究方法;旅游文化的研究进展及主要问题;旅游活动的文化表现、文化特征;中外旅游文化传统分析;旅游与跨文化交流;旅游发展与文化建设等。
旅游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 5 年。第1、2学年用于课程学习、调研实习,第3学年用于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课程设置与应修总学分
课程设置按照课程内容分为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须累计修满36学分,其中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学习34学分,实践环节1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
    (一)课程学习
    1. 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公共外语课程实施应用型通识教育,专业外语课实施学术研究教育。
    2. 选修课,包括公共选修课、学科与专业选修课。选修课全校通选,促进学科交叉研究。
    3. 补修课,入学前为专科生或本科毕业专业与本专业不属于同一学科门类的,应在完成总学分的基础上,补修本专业指定补修的本科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课程补修由学院负责组织安排,可采用随本科生班课堂学习、在导师指导下自学、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由学院和导师进行考核或认定。
    补修本科课程不得少于两门,补修课程的学分不计入总学分,应在第一学年内全部完成。
)授课与选课要求
必修课和选修课均实行小学期授课。条件具备时吸引外籍教师参与国际化教学,注入更多国际化元素,提倡全英文授课。
    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选择选修课,促进学科交叉研究。
五、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
 1. 考核形式。课程考核实行分阶段考核与期末考试(考查)相结合的方式。阶段性考核采用课堂随机测验、课程论文、项目设计、研究报告、调查报告、读书报告、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多种组合方式,每一阶段都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成绩,并 保留原始资料与记录
    2. 成绩评定。课程的期终考核成绩均采取百分制,其中必修课考核成绩70分为合格,选修课考核成绩60分为合格。阶段性的考核成绩比重由授课教师确定,录入成绩时采用百分制。
    3. 中期考核。 课程学习阶段完成后,最迟必须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参加由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执行,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
六、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
    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科研工作要求
    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等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1.学位论文研究的实际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2.论文选题和开题
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选题方向,制订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须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论证。开题报告应由以硕士研究生导师(至少3名)及指导小组成员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在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开题报告。
3.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系统完整的学术研究工作的总结,论文应体现出研究生在所在学科领域做出创新性学术成果,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具备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
4.硕士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满足所在学科的培养方案、学位论文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方能申请答辩。有关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隐名评阅、答辩等参见学位授予流程中的相关文件。
5.学位论文学术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不得剽窃他人成果。凡引用他人观点、成果的,必须详细列出材料出处,实事求是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
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具体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按照本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管理学(旅游管理)硕士学位。
十、其它
本规定从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施行。
在我校攻读本硕士学位的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学生参照本规定执行。
十一、本学科、专业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主要经典著作:
[1] 谢彦君 基础旅游学 中国旅游教育出版社 1999年
[2] 盖尔·詹宁斯 旅游研究方法 旅游教育出版社 2004年
[3] 申葆嘉 旅游学原理 学林出版社 2010年
[4] 威廉·瑟厄波德 全球旅游新论 中国旅游出版社 2001年
[5] 菲利普·科特勒 旅游市场营销 旅游教育出版社 2002年
[6] 保继刚 旅游地理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
[7] 爱德华·因斯科普 旅游规划——一种综合性的可持续的开发方法 旅游教育出版社 2004
[8] 吴必虎 旅游规划原理 中国旅游出版社 2009年
[9] Stephen L J Smith 旅游决策分析方法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6年
[10] 威廉·里斯 旅游经济学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11年
[11] 克里斯.库珀 旅游研究经典评论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6年
[12] 中国社会科学院 旅游绿皮书 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年度出版
[13] 托马斯•古德尔,杰弗瑞•戈比 人类思想史中的休闲 云南人民出版社 2000年
[14] 克里斯托弗•洛夫洛克著 服务营销(第三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1年
[15] 李蕾蕾 旅游地形象策划:理论与实务 广东旅游出版社 1999年
[16] 马勇、王春雷 会展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案例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年
[17] 斯蒂芬·罗宾斯、玛丽·库尔特 管理学(第9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年
[18] 菲利普·科特勒、凯文·凯勒 营销管理(13版) 格致出版社 2009年
[19] 迈克尔•希特、杜安•爱尔兰等 战略管理•概念与案例(第8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年
[20] 史密斯 东道主与游客——旅游人类学研究 云南大学出版社 2002年
[21] 李金早 当代旅游学 商务印书馆 2018年
主要专业学术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新华文摘、地理学报、地理研究、地理科学、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学报、外国经济与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科学管理研究、预测、管理学报、公共管理学报、经济管理、旅游学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地理、城市规划、人文地理、旅游科学、旅游管理(人大复印资料杂志,选择最近3年的阅读)
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Tourism Management;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National Geographic
旅游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表

类别
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学期分布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1
2
3 
必修课
学位公共课
 
政治理论课:
54
3
 
 
 
阶段性考核+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7学分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
36
2
   
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 
 
 
外国语:
72
4
 
   
公共外语教学部
3 
  公共外语课
36
2 
 
 
4 
  专业外语课
36
2 
 
 
学科基础课
5 
政治经济学研究
54
3
   
经济学院
6 学分
6
中级微观经济学
54
3
   
经济学院
学位专业课
7
管理研究方法论
54
3
 
 
工商管理学院
6学分
8
旅游管理前沿专题研究
54
3
 
 
工商管理学院
选修课
9
中级计量经济学 (必选)
54
3
 
 
阶段性考核+考查
统计学院
不少于1 5 学分
10
旅游研究方法
54 
3 
 
√ 
 
工商管理学院
1 1
旅游规划与开发专题研究
36
2 
 
√ 
 
工商管理学院
1 2
旅游企业管理专题研究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3
旅游文化专题研究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4
旅游市场营销专题研究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5
管理经济学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6
商业模式研究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7
心理学专题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8
创新管理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9
应用统计学原理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实践环节: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1学分 
学术讲座
1学分
补修课程
旅游学概论
旅游经济学
应修满总学分
36

上一条:企业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