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量:

 

二级 学科代码:120202   工商管理学院
 
一、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独立科研精神、良好学术素养、扎实企业管理理论基础、系统化专业知识和多样化管理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思辨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能够独立从事经济及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承担实际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及为人民服务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二)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掌握扎实的管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企业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实际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习年限
企业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 5 年。第1、2学年用于课程学习、调研实习,第3学年用于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课程设置与应修总学分
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按照课程内容分为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课程设置突出四个本学科特色方向。
1.企业战略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企业战略管理理论演变和战略管理过程为主线,以企业整体作为研究对象,主要涉及竞争战略、公司战略、全球化战略、社会责任战略、绿色管理、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管理与创新等领域的学习与研究,旨在培养具有深厚战略管理理论基础,掌握国际战略管理理论前沿,熟练驾驭战略管理研究方法,能够独立开展战略管理相关问题研究并从事工商企业单位战略管理及咨询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市场营销管理
本研究方向涉及市场营销管理理论、消费者行为研究、市场预测分析、市场开发与市场竞争策略研究、企业形象与品牌理论与实践、国际营销等方面的研究,以现代市场营销理论为基础,运用相关的分析工具与方法,从事公司营销、行业营销、广告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策划以及该领域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3.创新创业管理
本研究方向以国家创新创业战略为指导,不断加强国内创新创业管理科学问题研究,融合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主要涉及创业机会识别、企业家决策、资源整合、创业战略、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技术创新、创新管理等多个重点领域。旨在通过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创业和创新领域的基本理论体系,夯实创新创业相关研究方法,促进对理论和研究前沿的追踪学习,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对创新创业实践问题的研究能力。
4.公司治理
公司治理研究领域主要探讨在信息不对称、两权分离等条件下,如何通过制度设计以实现各利益相关者责、权、利的均衡安排。本研究方向聚焦在公司治理机制设计与优化、集团公司治理、公司治理与技术创新等公司治理热点与前沿领域。学生需把握公司治理基础理论体系及重大现实问题,掌握公司治理的研究前沿与相关研究方法,具备独立地并创造性地从事公司治理教学与研究,或从事公司治理实践的能力。
企业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须累计修满36学分,其中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学习34学分,实践环节1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
(一)课程学习
1.必修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公共外语课程实施应用型通识教育,专业外语课实施学术研究教育(如专业英语),课程组由公共外语教学部和专业教师共同组成。硕士研究生入学前两年取得CET六级550分、TOFLE 90分、GRE300分、GMAT660分、IELTS6.5分、WSK(PETS-5)成绩合格、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TEM-4/8)成绩合格及其他类似级别成绩者,经过申请可以免于修读公共外语课程。
2.选修课,选修课全校通选,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本专业设置12门选修课,所有的硕士研究生均可跨学科(专业)选修。选修课修读应不少于 12 学分。
(二)授课与选课要求
必修课和选修课在36课时(含)以内的,实行小学期授课,以压缩授课周期。由外籍客座教授参与课程的国际化教学,注入更多国际化元素,采用全英文授课。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选择选修课。
五、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
 1.考核形式。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实行分阶段考核与期末考试(考查)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考核采用案例分析、模拟实训、课堂随机测验、课程论文、项目设计、研究报告、调查报告、读书报告等,每一阶段都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成绩,并保留原始资料与记录。
2.成绩评定。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期终考核成绩均采取百分制,其中必修课考核成绩70分为合格,选修课考核成绩60分为合格。分阶段考核成绩比重由授课教师确定,录入成绩时采用百分制。
3.中期考核。课程学习阶段完成后,硕士研究生参加由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执行,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
六、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
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科研工作要求
鼓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等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的实际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2.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选题方向,制订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学院须对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论证。开题报告应由以硕士研究生导师(至少3名)或指导小组成员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在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开题。
3.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具有较强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学术成果,论文应体现出硕士研究生在所在学科领域做出的创新性学术贡献。
4.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且其学位论文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方能申请毕业答辩。有关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隐名评阅、答辩等参见学位授予流程中的相关文件。
5.学位论文不得剽窃他人成果。凡引用他人观点、成果的,必须详细列出材料出处。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具体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相应学科硕士学位。
十、其它
本规定从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施行。
在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学生参照本规定执行。
 
  企业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表
 
类别
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学期分布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1
2
3 
必修课
学位公共课
 
政治理论课:
54
3
     
阶段性考核+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7学分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研究
36
2
   
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外国语:
72
4
     
公共外语教学部
3 
  公共外语课
36
2 
   
4 
  专业外语课
36
2 
 
 
学科基础课
5 
政治经济学研究
54
3
   
经济学院
6 学分
6
中级微观经济学
54
3
   
经济学院
学位专业课
7  
管理研究方法论
54
3
 
 
工商管理学院
9学分
8  
战略管理研究
54
3
 
 
9  
营销管理研究
54
3
 
 
选修课
10
中级计量经济学 (必选)
54
3
 
 
阶段性考核+考查
统计学院
不少于 12 学分
1 1  
专业英语(双语)
36
2
   
工商管理学院
1 2  
公司治理
36 
2 
 
 
 
1 3  
创新管理
36
2
   
1 4  
现代管理专题研究
36
2
 
 
1 5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36
2
 
 
1 6
企业绩效评估与管理
36 
2 
 
 
1 7  
管理经济学
36 
2 
 
 
1 8  
财务管理
36 
2 
 
 
1 9
管理思想史
36 
2 
 
 
20
管理学经典著作选读
36 
2 
√ 
 
 
2 1  
管理沟通
36 
2 
 
 
2 2
技术经济学
36 
2 
 
 
实践环节: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1学分 
学术讲座
1学分
补修课程
管理学
 
组织行为学
 
应修满总学分
36
 

上一条: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旅游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