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新疆志愿心 绽放青海行——记工商管理学院首位入选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本科生苟芳晴

2020-12-25 10:21    撰稿:任康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苟芳晴,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学院17级市场营销学专业学生,现担任班级副班长职务,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校级优秀团员、“圣城杯”山东省级辩论赛一等奖等荣誉。在校期间曾担任过校辩协教练、大都美育双创成长联盟团队的负责人,参与了山东省威海市文化旅游局广告策划与文案写作,并于20197月前往新疆喀什参加了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已步入大四,面临就业还是考研两择的苟芳晴,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又为她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山东财经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通过招募学习优良、学风端正、身心健康、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并且有一定志愿服务经验的本校学子,组成本校的推免研究生支教团。就这样,有着丰富志愿服务经历并且成绩优秀的苟芳晴,成功入选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同时免试攻读研究生。

最初让苟芳晴萌发投身西部服务想法是在20197月,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大新疆”志愿活动,这次活动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旭刚亲自带队,强调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要求志愿者一定要重视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当时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苟芳晴积极报名,经过学院选拔,参与到此次新疆喀什志愿活动中。

新疆一行4300多公里,从山东到新疆,一路向西终抵祖国的最西端。在这里,苟芳晴与团队成员们一同参与了文化路社区绘制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文化墙活动、支教帮扶活动,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对当地维吾尔族居民进行普通话教学、绘画学习等支教帮扶活动,得到了当地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在志愿服务中,最让苟芳晴动容的是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走进了课堂,紧张又胆怯。在课堂上,跟叔叔阿姨坐在一起进行了成人晚班普通话教学,互相分享东西部地区的文化、风俗、地理差异,在汉字学习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从一开始作为“小老师”的底气不足到能够与这些特殊的“大学生”一起交流沟通,甚至能够在普通话学习方面进行正确的引导,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荣誉和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苟芳晴一直记着当时李书记的教导:很多地区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是卫生条件较差,人们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跟上,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去的不仅是交通,还有教育,我们不能忘记援疆工作人员的那份信念和坚守,希望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能够在你们心中早日播下一颗服务西部情怀的种子。

新疆的15天支教,带给苟芳晴的是温暖和成就感,也正是因为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到其中的意义,一颗服务西部发展的种子开始在苟芳晴心中萌芽。20209月,学校下发了《关于遴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的工作通知》,拟招收具备本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7名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苟芳晴心中的那颗种子终于等到了发芽的机会。通过资格审查、综合考察等程序,苟芳晴成功入选此次研究生支教团。


回首苟芳晴的支教经历,长途跋涉与艰苦环境并没有让她的回忆染上苦涩,她的所有讲述都传达出一种收获颇丰的满足感。“真正走进需要发展起来的地方,发现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能够在边远的地方被珍藏,不被忽略掉,我好像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一年的志愿服务经历,真的足够惠及我的一生。”大学时光将要拥有这样一段经历,她感到非常幸运。

苟芳晴告诉我们:新疆志愿服务时讲台上的紧张,激动又忐忑的记忆依然难忘,很感谢学校能够给予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在青春的年纪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做一些纯粹的贡献,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温暖自己的余生。这一次,我以老师的身份重新回去了,必将不负嘱托,不忘初心!

链接:

https://tuanwei.sdufe.edu.cn/info/1022/3603.htm 《关于遴选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 (研究生支教团2021-2022年度)的工作通知》

https://tuanwei.sdufe.edu.cn/info/1022/3605.htm 《关于山东财经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入选人员名单的公示》

https://news.sdufe.edu.cn/info/1014/22551.htm 《用青春唱响大美新疆——工商管理学院暑期实践调研团队风采展》



上一条: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启动新学期 “理论学习周周见”活动并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系赴潍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研学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