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商要闻 >> 正文

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举办第三次系列成果发布会和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5-12-23 浏览量:

  12月19日,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发展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第三场系列成果发布会和第三期高端论坛在燕山校区成功举行,副校长吴彬、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体勤、各个研究方向的首席专家与团队成员出席了会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何德旭研究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孙锐研究员,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邢乐成教授,山东省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处长宿胜等专家,应邀做点评嘉宾和论坛主题报告人。
  成果发布会由国际商学院院长刘瑞波主持,会上吴彬、刘超、岳军和张体勤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分别发布了基于协同创新规定性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吴彬的课题组围绕“山东省外资金融规制评价体系研究”这一课题,阐明了基于法律经济学视角建构和完善发展中国家外资金融规制体系的理论与现实意义,重点分析了我国现有的外资金融规制的内容、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在构建山东省外资金融规制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从规制原则、内容、导向、保障等方面提出完善外资金融规制的对策建议。刘超的课题组重点研究了“政府金融努力与金融产业优化发展机制”,运用系统科学方法建立了政府金融努力模型,从政府金融努力的预期成本和预期收益两方面剖析政府金融努力的动因和机理,并选取2001-2014年相关数据对山东省政府金融努力状况进行测度,进而提出优化政府金融努力的政策建议。岳军的课题组已初步完成“山东省促进金融产业优化的财政政策研究”报告,从理论上阐释了政府干预金融产业发展的理由及财政政策对金融产业发展的推动效应,调查分析了山东省运用财政政策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国外相关经验给出山东省促进金融产业优化的财政政策建议。张体勤的课题组聚焦“金融产业与金融人才协调发展”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并取得三方面的直接研究成果,一是从理论上分析阐释了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人才发展的互动关系;二是归纳验证了影响金融人才环境满意度的相关因素;三是从人才资本产权实现视角探寻组织环境影响科技金融人才流动意愿的机理,为集聚和留住高素质金融人才、推动科技金融这一新兴金融模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对策建议。与会专家对相关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些成果既有理论创新,又注重解决金融产业优化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所提出的不少建议和措施值得推广应用。
  高端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军主持,何德旭和孙锐分别作主题报告。何德旭对“十三五”时期的中国金融改革进行了展望,他总结回顾了“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的成就、问题及经验,认为“十三五”时期的中国金融改革应围绕一个“核心”(服务实体经济),兼顾两个“方面”(当前和长远),坚持三个“思维”(新常态、法治化和互联网),把握四个“导向”(市场化、综合化、普惠化、国际化),抓住五个“重点”(调控、组织、市场、监管、环境)。孙锐以“推动创新创业的区域人才工作特点与进展”为题,分析了我国人才工作的新思路、新特点、新动向,介绍了北京中关村人才特区、上海浦东国际人才创新实验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人才特区等典型人才特区的建设进展与先进做法,并从推动新型孵化器发展、构建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体系和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探讨了我国未来人才工作的推动方向。两位学者的报告紧扣金融改革和区域人才发展的前沿理论、政策与实践,通过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学习新知识与新方法、开拓新视野的良好机会。

上一条:学校督查组来我院检查2015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下一条:张振勇副教授为新生作“助航工程”讲座

关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