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工商管理系召开科研团队建设主题交流研讨会

2015-12-28 13:14    撰稿:    编辑:   浏览:

 

12月24日,工商管理系召开科研团队建设主题交流研讨会20多位老师参加了研讨与交流。系主任王璟珉主持会议。
副院长陈寒松根据近期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调研、学习情况,就科研团队建设、青年教师成长、科研课题申请等方面做了报告。指出,中央财经大学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独具特色,学校大力引进海归博士和本土博士,重点攻关国际顶级期刊和国内权威期刊。首都经贸大学重点抓科研和学科建设,主要依靠年轻教师的主流科研能力。同时对重点协同中心、一般系统中心进行大力资助。国家级课题申请方面,应注重前期研究基础。若基础比较薄弱,应潜心研究选题,不断完善课题申报书。团队建设方面,应在凝练研究方向的基础上,设计良好的团队激励政策,通过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国家级课题、参加学术会议等科研活动提升科研团队整体水平。最后,陈寒松指出,团队建设应注重个人研究与团队研究相结合、本土研究与国际前沿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原则,在聚焦研究方向的基础上,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通过真才实干建设学科特色。
熊爱华老师根据多年科研经验,就科研团队建设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指出,上水平、上层次的科学研究,需要团队的协作与支持。做科研需要有务实的态度,稳扎稳打,从小到大、从少到多慢慢积累。老师们应通过加强彼此的沟通与交流,形成良好的沟通氛围,碰撞科研灵感,凝练科研方向。有关科研团队建设,建议先将全部的科研情况列表发给全体老师,自行组建团队。
张文昌老师就自身经验谈科研团队构建工作。指出,科研团队建设应加强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通过提高信息共享程度,推进科研工作效率。老师们应立足于“研究”之根本,潜心钻研,由低到高,一步步完成学术积累。 
李新路老师就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一是在组建团队时,成员不要过于顾忌自己以前做的是什么方向的研究。只要定好方向,大家之前的研究所形成的研究思路、理念和学术素养都可以有助于新方向的研究。二是团队方向定位。科研团队方向的确定,不应局限于以往或目前热门的研究方向,应就某一研究领域进行长期、潜心钻研学习。要以顶级管理刊物或者国家基金相关题目为导向,不要只抓当下热点,要考虑研究主题的延展性和时间的持续性。那么就需要有理论框架来支撑。三是团队管理问题。建议在设立团队时采用团队“召集人”的称呼来取代“负责人”,以体现成员之间的平等性。四是团队组建前期,成立论证团,建立论证制度,召集人和团队应该就研究方向写明综述,以论证所确定的研究方向是一个值得长期研究,有延展性和深度的课题,然后由资深教授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组成的论证团帮助论证进而确立研究方向,并组建团队。
刘素老师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心路历程,从开始发现自己的不足而恐慌到放平心态、努力学习,最终乐在研究之中,并找到了在案例研究方面的兴趣和所长。并指出,在组建团队时,团队成员的相互信任很重要。张爱丽老师建议今后多搞交流研讨活动,并希望经常出去参会的老师能够分享高水平的会议相关信息。邢永杰老师就科研问题指出,科研要解决循环问题,即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和社会实践良好互动,实践往哪里走,管理学就应该往哪里走。在做科研选题时亦是如此,选题方向要有实践性、要接底气,以应用为导向。王翠玲老师提出可以考虑本地区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作为研究主题。
 

上一条:我院组织辅导员赴山大管理学院考察学习
下一条:学校督查组来我院检查2015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