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将公益当成一种事业----专访山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赵忠杰博士

2016-01-21 10:03    撰稿:    编辑:   浏览:

 

赵忠杰,山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台湾国防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企管博士,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非营利组教授;旺旺中时集团旺旺中时基金会总副执行长,夏荆山文化艺术基金会执行长。
2015年3月, 赵忠杰教授与我院合作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旨在传播公益,践行公益,为此,我们对赵教授展开了一系列的专访。
心怀公益,薪传故乡。
赵忠杰教授从事企业社会责任公益事业已有十二年,这次来到济南,就是为了将企业社会责任的公益理念传播开来,希望通过在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来 开展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演讲,讲座及课程。让大学生更好的去了解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怎样做好企业社会责任。 将公益的种子播种在未来踏入企业的学生身上,以期能在未来更好的践行公益。
在谈及研究中心的理念时 ,赵忠杰教授说:“公益是企业责任的一种,也是一种回馈,是企业对社会的回馈,是一种道德,更是一种文化,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应回馈社会,弘扬道德。企业的社会责任理念在国际及台湾地区已日臻成熟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而大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公益理念还不是很了解,山东是我的故乡,我希望能在山东开始,将企业社会责任从起步开始做,从共同学习这种理念的学术研究开始,到两地双方进行学术交流,再到企业间可以进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交流,慢慢发展这种公益理念,完成“政策—学术—实践”的渐变。希望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不仅是两岸间的学术交流平台,还可以是学校、企业、商会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更好的发展公益,践行公益。”
在谈及公益方式这一点时,赵忠杰教授更推崇授人以渔的方式,“短期的公益支持只能缓解受公益事业援助者的困境,却并不能带动他们走出困境,我们应该交给他们方法,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鼓励,正如大部分台湾公司要求至少十分之一到十二分之一的员工是残障人士,这给了有困难的人们走出困境的方法,既保证公益性,又拥有持续性,是一种比较科学的公益方式,而大陆最常见的物质援助在某些方面还是有不足的。”
初涉公益,拳拳赤心。
介绍赵忠杰教授的公益史,要从2004年说起,赵忠杰教授海外留学归来后,在台湾南华大学任教职,南华大学地处偏远的地区,周围人们的生活水平比较低下,与城市等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一定的生活差距。这让他萌生了通过公益事业改善人们生活的想法。赵忠杰教授说:“我在求学过程中所享受到的资源还是蛮好的,但是看到他们困难生活真的是触动了我,我想用我手中的资源改变他们生活,或者发动更多有资源的人们来帮助他们。”赵忠杰教授从此踏足公益,从开始的公益学术研究,到后来长达十二年的公益奋战,一直坚持在这条公益的道路上。
公益路上,风雨兼程。
十二年的公益历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赵忠杰教授在为公益事业呕心沥血的同时,也遭受过不少挫折。
2006年,为给手头上的公益事业筹集善款,赵忠杰教授在嘉义市组织了一场公益演唱会,可是效果并不理想。“当时年轻,没有经验,南北地区的公益思想也有差距。”赵忠杰教授说,“当时我策划了一年,又经过半年的游说,像个传教士一样四处奔波,可效果没那么理想。人们更愿意去听明星的演唱会,对公益性质的演唱会并不感冒。那段时间是我做公益瓶颈期,甚至让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产生了质疑。做了很多努力后我也开始反思自己,反思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改变自己现在的处境去更好的发展够公益事业。”于是赵忠杰教授又做起了公益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反思和沉淀,赵忠杰教授发现单纯的公益是没有根基的,只有从企业的角度做起,让企业也受到公益文化的熏陶,才能保证公益事业在企业中既有坚实的根基,又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在2009到2010年,他从单纯的公益向企业社会责任上进行转变。他进入企业,希望借助企业的平台与资源完成自己的公益事业,可是刚刚开始也不尽如人意,第一家合作企业在赵忠杰教授完成了企业要求的条件之后,并没有履行承诺给予支持。失去资源与帮助,为了将自己的公益进行下去,赵教授卖掉了自己的爱车。赵教授说:“经历这次失败后,我想了很多也明白了很多,首先是人在社会上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人都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企业是一个利益组织,公益的利益并不可见,因此我虽然不赞同他们的失信,但是还是我理解他们放弃公益事业。再就是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影响是深刻的,培养一种回馈社会的企业文化,才有可能谈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才会更愿意参与公益活动,这也是我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最重要的原因。”
传播公益,寄语未来。
    在采访的最后,问及赵忠杰教授对我校学生的期望,他结合自己十余年的公益经理,为我学子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凡事知易行难。明确一件事很容易,但是去做这件事的时候却并不那么简单。能不能做成取决于你是否有决心有毅力,愿不愿意迈出第一步,迈出这第一步很关键,也是关卡。
二,只做一件事。做事贵专贵精不在贵。将你所擅长的用在对应的地方,做好这一件事就是成功。
三,让年轻不要留白。在学校先把书读好,让自己充实。然后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做一点事,让自己以后有回忆的精彩之处。去大胆做点应该做的事。
 
 
 
 

上一条:我院与广州浩华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共建实习基地
下一条:“情满工商”新年茶话会圆满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