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研究生生涯论坛

2014-09-27 11:20    撰稿:    编辑:   浏览:

    926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生涯论坛在燕山校区举办。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工商管理学院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窦大海博士主持。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军、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海、MBA学院副院长李琪和工商管理学院梁阜教授与160余名研究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论坛现场,研究生通过新浪微博、微信等方式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了“研究生三年应如何度过”,分享了嘉宾们的研究生生活及职场人生,使大家对如何进行职业生涯目标设计有了更多的感悟和认识。论坛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老师们的真诚、幽默以及窦大海老师诙谐有趣的主持和点评不时引发同学们阵阵掌声。

在谈到选择和目标的话题时,刘军强调了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性,他指出,研究生应尽早确立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李琪对时间管理这个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人们应把事情按紧急性和重要性划分为四类,依次完成紧急且重要的事情、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和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合理安排时间。他提醒同学们规划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以更有效地让时间创造价值。

在谈到如何处理读书、实践和就业的关系时,梁阜建议读书、实践可以同时进行,在暑期实习时,尽量找一个与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岗位,边实习边思考课堂所学理论与实践的不同。同时,她建议同学们阅读英文原版文献,以提高专业和英语水平。刘军认为,人生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万米竞走,研究生期间要合理地安排好时间,不能将时间全放在找工作上。李琪认为,学业和实践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鼓励同学们定好大目标,将没用的支干剪掉,留下主目标,将所有的行为统一到目标上来。

在谈到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差异时,李琪认为本科阶段是一个接受知识的阶段;硕士研究生阶段是一个要学会选择,学会如何学习和学会准备创造知识,尝试创新的阶段;博士研究生阶段则是创造新知识的阶段。这三个阶段是不断深化和细化的过程,是选择的过程。刘军谈到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式的差异时,他强调选择导师的重要性,因为导师的研究方向可能会影响并决定研究生未来的学术方向和职业发展。   

在谈到学习和专业的话题时,杨明海回忆了自己大学毕业后工作、经商、考研和考博的曲折经历,嘱咐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的大学生活。他建议同学们在读研期间最好能走出国门,开阔视野,接受一流的高等教育学。梁阜与大家分享了学习、经商、教书的经历,她认为国外的学者更喜欢证伪,而国内的学者却更喜欢证实,证伪比证实更重要。她认为同学们要明白自己不能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这比明白自己能做什么更重要。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证伪比证实更重要。   

论坛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兴致高处,研究生院院长韩作生则“抢答”了跨专业考研的问题。他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从文科转到理科、又转到管理学专业的求学过程,他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同学们,换专业不要紧,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方向,只要坚定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为之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最后,窦大海作了精彩的总结,认为“方向、选择、坚守”对研究生生涯规划尤为重要。

 

上一条:我院孙大海老师应邀参加山东“仙境海岸”度假城市发展高峰论坛
下一条:济南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运林分析“大型房地产企业成长”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