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历史沿革
院长致辞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学术委员会
历史沿革
工商文化
办公电话

历史沿革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原山东财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合并组建而成。

原山东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前身为1958年山东财经学院建立时的商业系。早在1952年山东财政经济学院成立时就有相关课程开设。学校成立之初,曾设有经济计划系,其下设企业组织与管理组,开设企业管理方面的课程。1953年,经济计划系随学校一起迁并到上海财经学院。

1958年,山东财经学院在商业、财政、银行、粮食、合作(济南合作干校)五所干校合并的基础上成立,设置商业系等4个教学系。当时,商业系培训任务最重,教学、教辅人员最多。商业系下设商业政策、农副产品、日用百货等5个教研组。同年11月,商业系招收培训学员391人。1960年8月,在商业系的基础上成立对外贸易经济系。1961年下半年,对外贸易系改称贸易经济系,下设贸易经济和对外贸易经济两个专业。1962年,贸易经济专业下又分设国营商业经济和供销合作经济两个专业组。1962年12月,经省委批准撤销外贸系,正式设立贸易经济系、工业经济系等3个系。工业经济系也开设相关企业管理方面的课程。工业经济系早在1962年上半年成立,设有工业经济教研室,开设工业企业管理、工业企业组织与计划等课程。1963年底,工业经济系撤销,工业经济教研室归并到新设的会计系,单独设教研室。1970年,山东财经学院撤销,贸易经济专业也就不复存在了。

1978年学校复建,1979年设立工商经济系,下设物资管理专业和国际贸易专业。1980年,工商经济系开始招生。1986年,设立工业经济管理本科和商业经济管理专科专业。1988年,设立县乡经济管理专科专业。1990年,国际贸易专业从工商经济系分出,成立国际贸易系。1992年,设立贸易经济本科专业、工商行政管理专科专业和劳动经济管理专科专业,同年商业经济管理专科专业停止招生。1994年,设立国际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同年物资经济管理专业停止招生,专科专业只保留劳动经济管理专业。1996年,劳动经济管理专科专业停止招生,在工业经济管理专业中设立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同年,工商经济系所设专业调减为国际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贸易经济、工业经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4个本科专业。1998年,工商经济系向教育部申报人力资源管理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本科专业,获得批准,并于 1999年开始招生。1999年,根据国家教育部关于本科专业调整的要求,工商经济系所设专业调整为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经济学3个本科专业。

2000年,工商经济系的经济学专业和部分师资调整到新成立的经济学系。工商经济系改名为工商管理系。同年,工商管理系申报的旅游管理专业获得批准设立,于2001年开始招生。2001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和部分师资调整到新成立的公共管理系。2003 年6月,工商管理系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四个本科专业。2007年,增设项目管理本科专业。

在发展本科专业的基础上,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于1999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研究生。2006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旅游管理和劳动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工商管理学院注重学科建设与发展,成果突出。2004年我院企业管理学科被确立为省级重点学科;2005年山东省工商管理研究基地挂靠我院;2006年企业管理类学科在我院设立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杨蕙馨教授受聘为 “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人力资源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分别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团队被确认为省级教学团队。另外,近几年还建设了1门省级基础学科重点建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4门校级精品课程。

原山东财政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源于1992年的经贸管理系,1999年成立工商管理系,2001年更名为工商管理学院,是山东省属高校中较早设立工商管理专业的管理学院之一,工商管理学科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

学院具有硕士和本科学位培养资格,本科层次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程管理、物流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7个专业;硕士层次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予权。学院拥有现代管理研究中心、资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机构和组织。

工商管理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企业管理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和山东省“十一五”强化建设学科;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工商管理被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和教育部特色专业。工商管理一级硕士点,在2005年专家评审打分中列山东省属高校第一。


2012年正式合校以来,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是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建设单位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单位。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获得B+的成绩,名列全国前20%。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文化和旅游系、房地产经营管理系5个教学系,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两个博士培养方向,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TA)授权点。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4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市场营销学》《企业运营管理仿真综合实验》三门课程为国家级一流课程,其中《市场营销学》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课题21项,省部级课题80余项,出版著作50余部。教师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70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励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20项,泰山文艺奖1项。

今后,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将在校内外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继续踔厉奋发、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