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齐鲁壹点】山财大工商管理学院战“疫”“云”思政,让爱从“云端”流向心田

2020-05-07 16:56    撰稿:张红燕 尤泽民 刘薇 胥方荣 陈盈君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2020年的春天,财大的一楼一宇、一树一花,财大人的一颦一笑、一言一动,那些原本平常日子里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了一份想念,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虽然相距千里,纵然远隔山川,我们的心永远在财大汇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防疫、线上学习成为当前大学生生活的主旋律,我院积极统筹部署,化危为机,创新线上思政工作方式方法,把抗疫“活教材”融入“云”思政,让关爱、关心、关怀从财大出发,洒向五湖四海,从“云端”流向每一位工商学子的心田,滋润他们从“心”出发,共同成长。

用爱心守护学生健康

“辅导员老师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还经常给我转发提醒信息,同学们也常常问候。”胡杨的心底常常涌起一种感动。胡杨是我院工商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他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黄冈,用笔尖记录下了来自学院老师和同学的温情和关怀。

(胡杨在居家学习)

疫情期间,学生的健康平安是第一位的。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书记院长靠前指挥,下沉基层,积极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通过各种工作平台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形成了“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学生骨干(党员+学生干部)-学生”信息交互体系,依托学校区块链疫情系统和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方式,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密切关注和追踪每位学生动态。学院采取分类管理与重点管理相结合,建立了国内疫区和境外学生信息库,形成一对一重点关注学生联系清单,全面精准掌握重点关注学生的情况。

(党委书记李旭刚参加线上主题班会)

学院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防控安全教育。微信、QQ、公众号等都成了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的主战场。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辅导员齐上阵当“主播”,给全部班级召开了“云班会”,与同学们“线上”相聚,叮嘱同学们遵守居住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纪律,不离家、不返校、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准确完成学校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的填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深入解读、精准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上级部门抗“疫”相关文件,积极做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的明白人,做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带头人。引导同学们科学防控,坚定战“疫”必胜的绝对信心。

(副院长王旭参加线上主题班会)

学院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全面摸排,重点关注居家防疫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对出现焦虑、抑郁等状况的学生,及时疏导并及时与家长沟通;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申请补助帮扶,疫情期间学院已经为6名同学申请突发困难补助。用爱心守护和滋润学生的身心健康。

用初心教育学生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燕第一时间构建学团工作新方阵,主动占领网络思政阵地,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财小商”,开展多项主题“微活动”,引导和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爱国力行。

“国有南山,南山可依;国有青年,青年可为。”2018级工商管理国际化实验班张文龙同学在线上主题班会上给王邵军书记和同学们朗读了自己的“防疫有我,为爱发声”原创诗歌《共同的名字》。

 

(2018级工商管理国际化实验班主题班会)

“防疫有我,为爱发声”征文是我院在疫情期间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致敬战斗在一线的抗疫人员而组织开展的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公众号已推送学生“防疫有我,为爱发声”主题文章11篇,《山财大黄冈籍学子:鲁鄂情深,我是见证人》在齐鲁壹点的阅读量达16.8万人次,并被大众网和学习强国转载;《共同的名字》《国之重器》等优秀作品也被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等媒体转载。而这仅仅是我院聚焦抗 “疫”组织开展的主题“微活动”之一。

“爸爸说,他要回去。看,泰安是他的家,武汉也是他的家。家中有难,散落天涯的子女,怎有袖手旁观的道理?”这是2019级工商管理类1班王龙倩同学笔下的“最美家长”。

(王龙倩的父亲正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病房岗位上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学生的家长告别了小家奔赴一线,他们用“舍”和“守”诠释了爱与担当。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引导学生尊敬父母,学院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家长”活动,让学生用笔尖记录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父母的最美故事。《山财大学生手记:家人闲语,灯火可亲,唯爱与坚守能冲破疫情可怖》被齐鲁壹点和山东省教育厅转载,阅读量达到3.5万人次。这是孩子的尊敬和感恩。

“我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前往医院救治患者,但我可以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防火墙’,为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叫郝鑫,是2017市场营销专业2班的一名学生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这些日子里,他又增加了一个新身份——村口防疫检测站志愿者。疫情期间,我院共有44名同学积极投身于当地村落、社区的防疫志愿工作中,积极承担政策宣讲、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来客劝返等工作。

(志愿者郝鑫正在执勤)

  了解同学们的事迹后,张红燕表示:“我看到了工商学子身上那种刚毅坚卓、共克时艰的决心和担当,看到了工商学子身上具有的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疫情见证了我们学子坚定成长的足迹!”这是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奥尔良烤翅、东坡肘子让同学们直呼“喊饿”,母女合作的小馄饨也让人忍不住流口水,一锅忘记按开关也来参赛的“原生态”八宝粥引来欢笑不断……学院组织开展了“厨王争霸赛”活动,鼓励同学们抓住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时机,放下手机,多与父母聊天谈心,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为亲情“充值”,以亲情抗击疫情。满屏的烟火气都是生活的味道,都是家的温暖。这是家人的长情和陪伴。

(同学们在家中自己动手制作美食)

用赤心促进学生成长

“都是干货!分享的内容既精彩又充实!我从学长学姐们的亲身经历中收获了很多。”小周同学每次都准时蹲守在屏幕前看“直播”。他口中的“直播”,是学院组织开展的“工商策之共商成长”直播+财小商公众号文字推送系列活动。疫情期间,学院创新工作方法,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供学生之所需,把指导搬到了线上,校友、HR、老师、朋辈都来当“网红”,考研、就业、出国、竞赛、学术等各种疑问都能解答。学院的直播活动规划了20余期,目前已经进行4期,期期火爆,场场“爆满”,这一系列直播给学院全体学生提供了更好更全更精准的个人成长、深造和就业指导。

(同学们在线上进行模拟招聘)

“在书中,我随着方鸿渐的际遇或喜或悲,太多的五味杂陈交织在一起。但是我最想说的还是两个字:珍惜,无论有多不顺遂,请珍惜。”小倪同学在读完钱钟书的长篇小说《围城》后写道。小倪是个资深的书迷,每次学院公众号推荐了书目,他都第一时间找来阅读。疫情期间,学院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宅家防疫的生活,促进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升自我、开拓眼界,组织开展了“宅家防疫,悦读相伴”读书活动,给同学们推荐好书,并将同学们的原创感悟推送展示,截至目前已经推荐书目20余本,分享读书感悟50余篇。

(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用责任心服务学生就业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就业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当做一场战役来打。”学院党委书记李旭刚在学院就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为尽可能减小疫情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学院在疫情开始就组织召开线上就业推进会,研究就业形势,分析就业现状,部署就业工作。学院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调动多方力量,保证疫情期间就业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掉队,为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保驾护航。

(学院老师在微信群分享就业信息)

“云调研”“云座谈”,就业指导更精准。“老师,这段时间我在网上面试了几家企业,但是心里没底,不知道怎样去选择与自己的学历和能力相匹配的就业单位。”这是在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云调研会”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来自学院22个毕业班110余名毕业生代表踊跃发言,“面对面”向学院领导老师寻求解答和指导。了解了同学们线上应聘的现状和困惑,学院的就业指导工作就更有方向了。

交流群、公众号,就业推送更广泛。“老师们高频率发布他们接触到的可靠的就业信息与就业政策,贴心地给我们提供就业指导服务,我很感动也很受鼓舞。”2020届毕业生小巩同学通过线上应聘顺利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她现在已经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员了。学院有就业、考研、出国等五个毕业生交流群,学院微信公众号“财小商”单独设立了“就业指导”版块,定期发布招聘信息、就业政策和就业手续办理等内容。1500多条招聘信息,是疫情期间毕业班辅导员老师们一条一条发布推送出来的。有了畅通的就业信息渠道,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就更有保障了。

(院公众号“财小商”发布就业讲座信息)

“人盯人”“一对一”,就业帮扶更温暖。院长刘军亲自上阵,督导学院创建了考研复试QQ群,给毕业生进行考研复试和调剂的指导;人力资源管理系的老师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线上模拟招聘; “她以每一个诚恳的回答为砖,以年华与埋首伏案为力,勤勤恳恳地铺砌大学生拥抱社会的道路。”当毕业季撞上新冠疫情,学院就业办主任、十佳辅导员刘薇更忙了。她带着毕业班辅导员老师们把就业工作台账细化到了每一个人,每个学生就业意向、问题困惑都要了解,1077条就业工作台账他们每周都要更新一次,电话、微信、QQ、线上会议……能用的工具他们都用上了。有了老师们的全程追踪和个性化指导,就业工作就更有温度了。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生工作的生命线,学院思政工作队伍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刻在心里,扛在肩上,站在脚下。疫情不消,号角不休,工商管理学院等待学子们回家。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师生应知应会知识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