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师生应知应会知识

2020-05-13 21:18    撰稿:工商管理学院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校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有序复学,确保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做好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工作的要求,立足学校实际,每一位师生员工都应该努力做到:

1.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各项防护制度,按照学校要求坚守工作岗位,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等各项工作。要传播正能量,从官方权威渠道获取准确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轻信小道消息。在收到正式的返校通知前,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

2.严格监测身体状况。确保返校前出行轨迹符合防疫要求,确保身体健康。在家测量体温,若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气粗、胸闷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就诊,避免带病上班,并及时报告本单位主要负责人。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

3.通过学校“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每天中午12时以前及时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及出行信息。进入校门或楼门时,认真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检查。若体温超过37.3℃,必须及时到校医院或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4.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多人聚会、聚餐,不涉足人员密集场所。在封闭、人员密集或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尽力保持“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步行、骑行或自驾车上下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要及时洗手、消毒。

5.切实做好办公场所防护。在校内公共场所、多人办公场所应佩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必须接待外来人员时双方皆需佩戴口罩。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办公室、洗手间等)加强通风换气。

6.注意做好会议防护。从严控制、组织各类聚集性的活动,可通过错峰开会或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如确需召开现场会议,提倡开小会、开短会,参会人员应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隔距离1.5米以上,注意开窗通风。待会议结束后及时对场地、家具、茶具进行消毒。确需开展活动的,原则上在室外进行,一般每次不超过50人。

7.熟知应急处置流程。教师应主动学习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如在课堂上发现学生身体有不适情况,请按以下流程处置:提醒学生正确佩戴口罩;立刻与学生的班级辅导员联系,由其引导学生至临时留观点监测体温;安排学生干部采集并记录上课学生座次信息;向课堂内其他学生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做好学生心理疏导,等待学院、校医院等有关人员的到来,及时处置。

8.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教职工应按时到岗,确有特殊情况,须履行请假手续并向单位说明原因;如无必要不安排外地出访活动,确需外出的必须向单位请假,并及时报告行程和自身健康状况。

9.严格学生宿舍管理。学生返校后保持宿舍整洁卫生,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公共区域及校园卫生、防护消毒工作。实行严格的出入确认、登记、体温检测,禁止非本楼人员进入公寓楼。在宿舍楼内不串门,走出宿舍佩戴口罩。配合辅导员进行查寝和晚点名,严禁夜不归宿。

10.自觉维护教学秩序。线上已开课程,继续采用线上教学模式,按时结课考试。返校后,进入教学楼学习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同学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减少面对面交流,禁止在教学楼、教室等公共场所进食、吸烟、吐痰、乱扔皮核纸屑等不文明行为。进入超市和食堂要佩戴口罩。在校期间,尽量不点外卖。

11.关心关爱身边学生。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状态,加强学生思想引导与心理疏导。关心学生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特别关心毕业班学生,充分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或有关工作单位提出,提供热情帮助和支持。针对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慌、烦躁等情绪,及时做好疏导工作。

12.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对尚未返校的学生,按照计划讲好网络课程,做好线上答疑和辅导,指导学生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稳妥规范地以线上、网络等可靠方式安排期末考试,妥善推进毕业答辩和毕业审核。

13.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利用课堂教学阵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增强使命感与担当精神。

14.强化岗位责任落实。强化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使命感,努力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担当。经常深入学生工作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学校所有教学、管理、服务人员,要主动协作、紧密配合,严格服从统一调度安排,承担应有的教育管理任务。

遇到紧急情况,请拨打学校总值班电话:0531-88198876

 

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202058

 

上一条:【新浪教育】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云”思政 传递战“疫”正能量
下一条:【齐鲁壹点】山财大工商管理学院战“疫”“云”思政,让爱从“云端”流向心田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