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我院陈寒松教授在《科研管理》发表学术论文

2023-05-19 18:33    撰稿: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我院陈寒松教授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原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贾竣云合作的研究成果《离职创业企业商业模式设计——基于华为公司的模糊集定性比较研究》发表于《科研管理》2023年第1期。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该文运用组态思维与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以“华为离职江湖系列”中的25个案例为研究对象,探究组织层面与离职创业员工个体层面的4个前因条件对离职创业企业商业模式设计的共同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实现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的组态有4种,而实现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的组态仅存在1种,其中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组态可归纳为先前经验和企业家精神缺乏引致型与企业家精神驱动型两类;相较于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对离职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缺乏先前经验且企业家精神相对较弱的离职创业者更倾向于选择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知识惯性在商业模式设计过程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该研究立足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揭示了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和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的驱动路径,剖析了不同路径的内在机制,拓展了商业模式设计研究,为企业商业模式管理实践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供稿审核人:苏昕)

上一条:我院辅导员带领毕业生走进麦当劳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办“赓续模范精神,厚植青年担当”宣讲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