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师资队伍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社会服务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理论学习周周见第八次集中学习

2020-11-22 22:35    撰稿:单明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

1120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在Y218教室进行了“理论学习周周见”第八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为观看学习“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举办了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州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作专题报告。

D78AD78A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A92C

樊锦诗先生扎根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保护与管理研究,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推动了《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公布及实施,被评为“100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出身于高知分子家庭、家境优渥的她被分配到甘肃省西部戈壁沙漠中的敦煌文物研究所,她没有将父亲写的重新分配申请信交给校领导,而是怀揣着“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的信念,毅然前往条件艰苦的敦煌。

在讲到关于石窟考古报告的编写时,她强调:石窟考古一定要秉承科学精神,对文化遗产负责,必须求真求实,来不得一点虚假,绝不能马马虎虎,要脚踏实地,甘做冷板凳,做好一个又一个细节,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合格的成果。

从他们前瞻性地给敦煌石窟历史信息建立数字档案,以解决壁画本体及档案照片和胶片褪色的问题中,我们学习到无论科学研究,还是科学管理,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善于深入思考、探索研究问题,善于妥善有效研究问题。

“神州飞船”之父戚发轫

93A8

戚发轫是中国航天界元老,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第一发导弹、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他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戚院士向我们讲述了我国在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以及发生的一些故事。从苏联终止对我国的技术支持,我们后来靠自己的力量研发出导弹的故事中,我们认识到:凡事要靠自己,要自力更生,别人不会永远帮你。从戚院士小时候在日本殖民地大连的生活和抗美援朝中运送伤员的经历中,我们更加认识到国家实力的强大是多么的重要。与老一代相比,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我们要弘扬爱国精神,敢于承担起国家和时代赋予自己的重托。最后,戚院士着重强调科学研究要严格,要实在,一定不能弄虚作假。

从戚院士的讲述中,我们感受到一个科技工作者具有高尚的科学道德,具有严谨的科学学风是多么的重要。

在听过两位老前辈的讲述后,我们收获颇丰,感触颇深。践行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是科技界、教育界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研究生同学作为科研活动的参与者,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情怀;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承担责任;要始终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激情;要在科学研究中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扎实实,不弄虚作假,坚守学术诚信,做高质量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上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进行“理论学习周周见”第十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理论学习周周见”第七次集中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
邮箱: